我一直很愛吃酢醬麵,幾乎到有賣麵的店,都會先點那家的酢醬麵來吃;酢醬麵可以用素的酢醬,不過今天還是先做葷的好了。

來準備一桌菜給家人前,來看看我扛了一大袋菜回家的樣子。

左上角這個 光頭呂 海苔口味的蔥抓餅,是我大姊送給我的。必須冷凍。

蔥抓餅右邊,是初榨橄欖油:不但可以生吃沾麵包,甚至可以抹在皮膚上保養,是非常營養沒有負擔的油類。

西班牙橄欖油協會表示,橄欖油的成分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約達百分之七十七,是各種食用油當中最高的;

並富含維他命E、A、D、K。它的優點是幫助消化,環地中海國家的人膽固醇比例與罹患心血管的比例明顯較低,據說也跟常食用橄欖油有關。

再來下面熟麵急凍的讚崎烏龍麵,是我想要拿來當作酢醬麵的麵。其他都是一般材料。

酢醬麵一般的店裡面配菜都是紅蘿蔔絲,以及小黃瓜絲,京兆尹以及周胖子餃子館的配菜就相當豐盛,也推薦大家可以去嘗試看看。

而我也要在我的酢醬麵裡面放上銀芽,先在市場買豆芽菜。開始非常花時間的去頭去尾。

頭尾去掉之後就變成銀芽了。為什麼會去頭去尾?我記得中華一番小當家裡面有說,豆芽菜去掉頭尾之後,銀芽會變成很甘甜的滋味。

所以很多中國菜色都會選用銀芽,不讓豆芽的葉子和根的味道影響到其他菜色的味道。老實說我的舌頭沒有那麼利,但是變成銀芽就是漂亮嘛,所以我想要這麼做。

單純汆燙到變成透明拿出來瀝亁備用。

食用芽菜是近年來的新時尚,芽菜中以綠豆芽最為便宜,且營養豐富,是自然食用主義都所推崇的食品之一。綠豆在發芽過程中,維生素C會增加很多,

而且部份蛋白質也會分解為各種人所需的氨基酸,可達到綠豆原含量的七倍,所以綠荳芽的營養價值比綠豆更大。

從營養學的角度看,綠豆芽的熱量很低,每100克綠豆芽僅含8卡路熱量,而其所含的豐富的纖維素卻可促進腸蠕動,具有通便的作用,這些特點決定了

綠豆芽的減肥作用。其次,綠豆芽除了有一般的「通下」作用外,還是一種營養均衡的蔬菜。據分析,豆芽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

、纖維素、胡蘿蔔素、尼克酸和磷、鋅等礦物質,因此,人們經常進食,也不會出現營養單一的情況。 (營養介紹參考於此)

另外一個配菜:毛豆。先前有提到過超級簡單做法,煮好放涼後把毛豆從豆莢中擠出來備用。

毛豆營養價值:

毛豆中的脂肪含量明顯高於其他種類的蔬菜,但其中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人體必需的亞油酸和亞麻酸,它們可以改善脂肪代謝,有助於降低人體中甘

油三酯和膽固醇。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腦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之一,有助於改善大腦的記憶力和智力水平。毛豆中還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不僅能改善便秘

,還有利於血壓和膽固醇的降低。毛豆中的鉀含量很高,夏天常吃,可以幫助彌補因出汗過多而導致的鉀流失,從而緩解由於鉀的流失而引起的疲乏無力和

食慾下降。毛豆中的鐵易於吸收,可以作為兒童補充鐵的食物之一。

酢醬內的主要配料:豆亁。

我先以八角、蠔油還有幾滴麻油下去上色,撈起來備用。豆亁的營養價值,補鈣~

小黃瓜和紅蘿蔔也切絲,注意一定要用手切絲不能用刨的,手切絲放到酢醬麵吃起來才有口感。

另外還有最右邊燙芹菜切小粒:

芹菜分水芹和旱芹兩種,由於它們的根、莖、葉和籽都可以當藥用,故有“廚房裡的藥物”、“藥芹”之稱。 

  據醫書記載,芹菜性味甘、涼、無毒,有調經、消炎、降壓、鎮靜、消熱止咳、健胃利尿等作用,能除煩熱,下淤血,治結核。以芹菜煮粥吃,

能去熱利腸;搗汁服用,能解毒。臨床用來治療高血壓、婦女月經不調、肝炎、尿路感染等疾病。 

  芹菜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及人體不可缺少的膳食纖維。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芹菜的莖葉中含有芹菜、佛手內脂、揮發油等

成分,有降壓利尿、增進食欲和健胃等藥理作用,可作為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小便熱澀不利、月經不調等症的食療。芹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

有促進腸蠕動、防治便秘的作用。 (營養價值參考於此)

酢醬的方法:

1. 先煮一鍋蔬菜湯:裡面有高麗菜、紅蘿蔔、小黃瓜、芹菜、薑片、洋蔥塊 等等等。

(可以將切絲完剩下的蔬菜類拿下去煮) 小火煮到甘甜。

2. 拿一開始介紹的 初榨橄欖油倒入鍋內,用非常小火加熱,然後將甜麵醬倒入開始低溫炸甜麵醬。

並且加入豆瓣醬兩湯匙、沙茶醬一小湯匙開始長時間的拌炒。

3. 乾油蔥酥、還有低脂絞肉放進去一點一點拌炒,然後還有已經上色過的豆乾(注意豆乾要煮熟後再放入醬中比較好)

4. 加入甘甜的蔬菜湯(重點),讓酢醬口味溫和、滋潤。

5. 放入冰糖,還有幾滴麻油、香油提味。不停繼續拌炒。

6. 當然是要嘴巴稍微嚐看看滋味ok不ok,好了之後加入太白粉水,醬汁就完成。

因為是初榨橄欖油,這鍋酢醬吃得可以很安心,一點都不怕胖,也不會有負擔 :)

所以注意看,最後做出這一桌菜有蔬菜湯呢。

酢醬配菜基本上我是生的一盤、燙過的一盤,才不會相互影響啦。

遠方還有一開始介紹的光頭呂 海苔蔥抓餅,很香很好吃噢~

另外配菜之一先前介紹過的 雪菜豆乾肉絲

配菜依序放下去,看看,是不是一整個很豪華呢?而且酢醬配上銀芽真的是很感動的滋味。

酢醬麵的配菜總共有:小黃瓜、胡蘿蔔、銀芽、芹菜、雪菜、毛豆。簡直是五福臨門啊~! 

很簡單大家一起試試看吧~!

吃不完的醬可以分份數冰在冰櫃裡,想吃就拿出來熱,只要煮麵條就好囉。

很多酢醬麵都只有放黃瓜還有紅蘿蔔,但是我真的推薦放入銀芽,銀芽和酢醬才是天作之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