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簡單介紹做的菜色有:

鴕鳥肉蛋堡、蔥燒餅、合菜戴帽、百花蝦球、洋芋片、蔬食金錢袋、燒酒菜心、照燒鱘龍魚、客家泡菜炒蘿蔔糕,總共九道。

首先,先來介紹鴕鳥肉蛋堡,

鴕鳥蛋的來由就是,因為我的貓友有幫貓咪做生肉主食的朋友,做這樣的食物給貓咪,這些肉品必須完全無毒,

也沒有辦法有任何添加物,因為貓咪能夠代謝毒物的能力幾乎是沒有,於是乎猫友找到了這家:有心肉舖子

並且尋問我要不要跟團購,我左看右看,看見了鴕鳥蛋,鴕鳥蛋從小只有在漢聲小百科裡面看過,

說是全世界最大的蛋,結果竟然有賣,真的讓我好奇非常。

再查一下鴕鳥蛋的營養價值,除了高鐵、高鋅、高鈣高蛋白質以外,最重要的是這麼大的一顆蛋,膽固醇比一顆小雞蛋還低,

那麼如果煮給家人吃,那真的會很放心

鴕鳥肉,是超低脂肪的,所以我決定要一次處理完那麼大量的蛋,就只能做漢堡早餐了。

選好做漢堡的時間,於是跟團買了鴕鳥腩肉、鴕鳥蛋以及豬絞肉。

問了問婆婆除夕早上有沒有特別要吃的東西,確定沒有後,我就說我要做漢堡蛋給全家吃,於是在小除夕那天,

開始破鴕鳥蛋大典。

小除夕

我把這個任務交給腦公,因為我肯定是粗手粗腳的去把蛋給弄砸,

由於這個蛋我想給公公拿去做藝術品,所以,大仔就決定拿公公專門雕刻磨的機斯頭,先在鴕鳥蛋上畫一個可以接受洞口的範圍,

就開始磨。

這蛋很大,破蛋大典可以說是小除夕全家參予的大事,大家每一顆頭都湊過來,聽機斯頭「型型型~」的聲音。

可神奇的是,可以承受70~90kg重的鴕鳥蛋也不是省油的燈,這顆蛋幾乎不動如山

只有一點屑屑飄出來而已。

 

 

後來,腦公和小叔下去倒垃圾,交給我公公接手,

我公公磨了磨,發現這個小小機斯頭稍微用力,就會停,輕輕磨,又不夠力,

可能要磨到明天早上了。

於是,公公到他的武器房,拿出了另外一個機斯頭,還有變壓器,

聽說是英國的?的機斯頭,

為了這組,還特別去訂製一個變壓器,買尬~

我看到這個機斯頭不免為了鴕鳥蛋冒了幾滴冷汗,

那時候也有點擔心,萬一這個太給力,在腦公還有小叔還沒倒完垃圾以前就破蛋,那不就太可惜了。

 

可是,這顆蛋真的不好應付。

強大的機斯頭鑽了老半天,是給力多了,可是公公一邊磨一邊讚嘆這顆蛋有多厚,

後來腦公和小叔回來繼續一起驚嘆下去,見證這顆蛋的威力。

終於。蛋,磨破了

看看~ 這個蛋殼有多厚。

腦公挑破蛋膜,大家一陣驚呼。

 那晚大家都好像小孩子一直驚呼連連,我猜如果真的有小孩在現場應該會更有意思,

這顆鴕鳥蛋把大家搞得童心未泯,真的很有意思。

腦公出了一個法子,拿吸管請公公往洞口吹氣,這樣裡面的蛋汁就會流出來。

於是~

 

超級滿~

於是,鴕鳥蛋破蛋大典完成,把鴕鳥蛋沖一沖洗一洗,拿去陽台陰乾,

之後,那殼就交給我公公發揮了~

接下來,我就開始捏漢堡麵包的麵糰、以及蔥燒餅的麵糰了。

成份簡單,麵粉、乾酵母、水還有一匙鴕鳥蛋液。

我的麵糰揉得還不夠好,所以麵包烤起來真的不軟,關於烘焙這個學問我還得多多練習。

不過這是第一次,真的是要慢慢吸取經驗。

蔥燒餅的麵糰我用中筋,乾酵母。

油酥,用植物油炒中筋麵粉。

蔥花、胡椒還有橄欖油。

桿平麵糰後,塗上油酥,折起來繼續桿平。

桿平後,總共舖滿滿滿兩層的蔥花

折好後。

切段。

裡面可是滿滿的蔥花。

 

灑上芝麻。

擺著慢慢發酵吧~

接著就是處理漢堡絞肉。

由於鴕鳥肉非常無脂,所以我買了豬絞肉一起拌,但是打開鴕腩肉後,

我被腩肉筋和很不利的菜刀完全打敗。一邊處理一邊很後悔沒有跟貓友借手動絞肉機。

這麼完整個一塊腩肉,我很努力的去筋。(右上角白白的是洋蔥末)

去筋去到兩個小時都過了,漢堡麵包的麵糰都發酵一倍了我還沒去完。

最後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我站太久,於是拿到樓上客廳坐著慢慢拿水果刀去筋,

終於,在房間傳來腦公打呼的聲音之時,我的鴕鳥絞肉終於處理好了

除夕,

我睡沒幾個小時跳起來,因為我知道公婆和小叔都很早起,已經約好要吃早餐,我就趕緊跳起來做。

絞肉是鴕鳥絞肉 + 豬絞肉 + 麵包粉 + 豆蔻粉 + 炒好的洋蔥末 + 以及胡椒 還有一匙鴕鳥蛋液。

做好絞肉分好,先拿多餘的肉試煎,發現肉還是太瘦會散開,

所以改變策略全部用蒸的,低油也健康很多,一邊烤麵包。

小黃瓜絲、洗萵苣葉還有切番茄,

天啊以前在乾媽的美而美店幫忙過,卻不曾這麼手忙腳亂,因為東西都不是現成的。

麵包塗上Q比沙拉醬、加上萵苣葉、番茄、鴕鳥蛋、起司、漢堡肉還有黃芥末醬,大功告成。

 

 

還滿可愛的~

廚師先試吃有沒有毒,嗯,還不錯

可惡的腦公拍下一張我吃漢堡,因為漢堡很厚,他拍到我吃到脖子的青筋都爆了,嘲笑我:吃得很用力喔。

小叔也拿相機來拍。

下面這張小叔拍的,很棒耶,有把漢堡的厚度拍出來

除夕早餐,開動

 

腦公開始吃之後,太豐富的餡料讓他表情開始痛苦了~

漢堡很厚,大家都開始說中午不用吃了。

 

結果小叔率先吃光,太神了。

大家就在吃得非常撐的情況下度過了除夕的上午。

然後下午我準備除夕晚餐的兩道菜。

今年我準備合菜戴帽(完全為了消耗鴕鳥蛋的一道菜),以及百花蝦球。

合菜戴帽的料:豬里肌切絲、豆芽去頭尾、木耳、韭黃、胡蘿蔔、豆乾、香菇。

蝦球的蝦,蝦仁壓成泥,加上米酒、白胡椒粉、麵包粉還有蛋清。

稍為汆燙去皮過的綠花椰,還有埔里香菇。

 

合菜戴帽炒一炒加上白胡椒還有鹽巴和米酒後裝在碗裡面倒扣。

 

舖上煎好的鴕鳥蛋,鴕鳥蛋很細緻,完全不用多加甚麼太白粉水就很好翻面不沾,口感也很細膩,滿神奇的

蝦泥用湯匙沾上綠花椰還有去蒂的香菇,拿去蒸,就好。

此時,已經接近晚上,爸爸也一起來了,腦公在負責招呼岳父大人

 

滿美的。

除夕年夜飯。

 

大家吃得很開心。

初一

等我醒了之後,婆婆說她已經烤好我的蔥燒餅,很好吃

我硬是多加了起司在蔥燒餅裡面,哇哈~

好吃~

 

下午,

我開始著手準備晚餐,由於婆婆初一吃菜又不動刀,是我煮蔬食了表心意的好時機。

蔬食的金錢袋。胡蘿蔔、豆干和蘿蔔糕,用韭黃綁。

馬鈴薯切片直接進烤箱烤。

金錢袋先將鍋子微熱加入素沙茶和油,

底部是蘿蔔的地方先煎入味。

超香~

水煮茄子燙熟後備用。

加上照燒醬和水開始悶燉,有夠香~

然後插上牙籤拿出來。

汁拿來水煮萵苣一下舖底盤。

擺盤就完成。

燒酒菜心。

高山娃娃菜心,用枸杞紅棗湯加上紹興酒還有薑燉煮,雖然菜苦可是喝起來超溫暖。

馬鈴薯烤完沾番茄醬,完全無油的洋芋片。

這個蔬食金錢袋腦公很愛,我也很開心。

初一吃菜也很豐盛~

 初二

回娘家,自然也是要展現手藝給娘家爸爸吃~

這個內灣泡菜是養鱘龍魚的朋友送的,非常好吃。

簡單準備幾道。

照燒鱘龍魚。

鱘龍魚撲麵包粉,煎~

 

 

照燒醬先煮萵苣。然後舖盤,再把煎好的鱘龍魚拿去滷。

 

灑上芝麻,完成。

第二個泡菜炒豬肉蘿蔔糕也先煎。

蘿蔔糕,煎。 

倒入泡菜、豬肉一起燉入味。

完成,超下飯。

最後簡單的青江炒杏鮑菇。還有蘿蔔紫菜湯。

 

如果媽媽還在,可以一起品嘗我的手藝就好了。

我想我的廚藝,即便在我認識最厲害的大廚,我的媽媽面前,也會愛吃。

回娘家才可以幹的事情:狂

全家都愛吃納豆,真的才是一家人,哈~

完食,真棒~ 感動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