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親切又行遠的名字。

富都大飯店,他是個很久的飯店了,很多人也許也有注意到一個新聞就是,這塊地已經被遠雄買下來,六月之後就要蓋成豪宅。

 

這是我第一個工作的地方,我在這邊的咖啡廳服務了15個月。也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啊。

 

進入富都工作是2001年的九月,當年剛畢業,因為某種關係被催促著快點就業,所以沒有辦法繼續唸書下去就跑出來找工作,我最喜歡畫圖了,所以就到處找跟畫圖有關的行業。由於爸爸當年反對我去唸美術,只好走向他推薦的國貿,願意唸國貿也是因為有我喜愛的英文,就這樣唸下去。畢業了終於想說去考著美術科系來繼續唸書吧,基於很多原因沒有辦法繼續唸書(何況是唸美術)、再加上如果要唸美術科系上一個學歷也必須和美術有相關,所以我是滿失望的。

 

出來找工作時想說看看有沒有人想要徵插畫師,結果都一定要美術相關科系畢業,所以我要找跟美術相關的工作又落空了。後來去看跟國貿相關的工作,工作條件中一定要有工作經歷超過一年以上,我這個剛畢業的新鮮人怎麼可能;想來想去,想到自己還滿喜歡泡咖啡的,我也許找一家咖啡廳來工作,至少可以學習怎麼樣泡咖啡,那也很棒啊。

 

於是就在人力網站上面看見富都咖啡廳正在徵人的消息,就去報到了。花了一些功夫,進入富都飯店建立員工資料,必須〸隻手指頭都要印指紋呢,這是讓我進咖啡有點猶豫的,後才來知道以前有前員工縱火過,所以印指紋是變成一個標準程序吧,總之就是進入了富都咖啡廳開始我的服務員生涯。

 

在進去之前,我真的是沒有見過市面的,其實大飯店的咖啡廳,咖啡都是機器煮的,我進去咖啡廳的第一天就有點後悔了,因為我看不到任何一家小咖啡廳裡面有的那些專業的咖啡機。接下來,我面對的是如何舖西餐廳桌面的台布、口布、刀叉湯匙的擺法、倒水、送菜上菜、還有接待客人等等的訓練,我變成了一個西餐廳的服務員,這也是所有國際飯店的西餐廳咖啡廳裡面的服務員必須要接受的訓練。

 

15個月下來,週遭換了很多同事,也許有人認為才工作一年多很短,不過在這邊工作真的是非常的疲憊。我是做早班的,每天早上五點就要醒來,不到六點就要出門坐公車,六點半以前打卡,六點四〸分以前把頭髮梳好、要化好妝(規定至少要化口紅)、制服穿好沓著高跟鞋去準備開餐,七點以前客人就大排長龍等著進咖啡廳隻早餐,然後要一直扮黑臉耐心跟客人說要七點整才開門,然後收早餐券富都的規定又一定要每一位都要簽名(簽名這件事情真的是惹惱過很多客人,回想起來還是會怕怕)

 

咖啡廳服務員有分好幾個工作崗位:

負責餐台的服務員:

 

菜快要沒了要跑廚房跟師父大小聲說東西沒了,要不然菜沒了才跟師父講師父會來不及煮,進去跟師父講會在外面被領班唸死、客人罵死、進去跟廚師師父講也會被師父唸死。

 

然後,咖啡機,我們的咖啡機有卡布奇諾的按鍵,當你早上忙得天昏暗地補菜的時候,還要記得煮過的咖啡粉垃圾是不是太多了,如果太多就沒有辦法煮咖啡、那就要倒掉然後到後面的倉庫去補新的咖啡豆,牛奶已經被用完了,要記得跑到廚房的大冰箱去拿牛奶,要不然客人會讓你發瘋。

餐台上面生菜沙拉沒有了,除果廚房切冷盤的師父沒有空的時候,還要自己衝進廚房的冰箱去找生菜自己拿去廚房的水槽去洗菜撥一撥菜,然後在放到碗裡面給客人。土司沒有了也是要自己衝到廚房的冰箱裡面去拿、偏偏烤土司機速度又很慢才會烤好,總是為讓客人抓狂我們也抓狂。 

神秘的就是客人都很愛吃水果,尤其是西瓜是強項,西瓜總是一下就被喀光了,偏偏娤西瓜的盤子是特別的重,師父銷西瓜的速度也慢吞吞的,總是要跑來跑去讓客人看到有餐台的空位,副理和領班老鷹的眼神就在後頭,又會讓我快點又衝進廚房對師父大吼大叫XD~

廚師也是分好多級的,有冷盤師父、熱鍋師父,還有大師父,從領巾的顏色來區分,通常做熱鍋的師父是不會做冷盤的,所以就算冷盤的師父忙翻天,熱鍋的師父沒有什麼事情,也不會幫忙,如果當天有三四百位客人的早餐,就會急死人。

 

還有最特別的就是粥,亞洲人太愛吃粥了,台灣人不用講,日本客人吃、韓國客人吃、中國客人也吃,雖然有兩個熱鍋,可是粥每天都可以補得不亦樂乎,其實平時服務員是沒有辦法進入廚房的地方,所有的東西都應該要讓師父給服務員這才是基本要求,可是實在是太忙的時候,服務員叫師父叫不動就只好自己去後面舀粥了。天啊粥那個大爐子真的是惡夢,每進去一次就要流大汗一次,雖然平時早餐跑來跑去已經是惡夢,可是真的是惡夢中的惡夢。

 

還有就是補果汁,果汁也是永遠補不完的,我們隨時有一堆果汁的罐子在station裡面待命,隨時果汁快沒有了就會立刻又要倒滿,最討厭的就是番茄汁了,因為它好小罐,每次都要一罐一罐慢慢打開然後倒進去,真是的客人都已經在瞪我了。

 

現場面對客人用餐區:

客人吃飯的時候就要收餐盤,要不然會來不及把髒的餐盤推進去給洗碗阿姨、阿伯洗盤子,就沒有盤子可以補出來放在餐台,客人沒有盤子拿會把你罵死、領班也會罵人、然後匆匆忙忙把餐盤推進去餐盤疊得太高在路上容易出意外,進入廚房濕濕的地板也容易會將餐車弄倒,一次給洗碗的阿姨阿伯太多碗要洗,也會被阿姨阿伯給罵死。

超燙滾水洗盤子還有蒸氣洗餐具,拿出來要馬上用口布擦乾,所以拿到餐台上面的餐具都是熱滾滾的消毒過的,如果沒有即時把餐具擦乾拿出去餐台放,客人又會沒有餐具可以拿,外面的服務員沒有餐具可以setting table,那又會被客人罵死、被領班罵死又被外面的服務員罵死(因為客人會先罵服務員,你的同事又會過來罵你)

 

客人用完餐之後,就要立刻把桌子收乾淨,千萬不要讓客人等,而且依照副理和領班的規定,客人不能自己大搖大擺的進去找位子,一定要有服務員帶位,所以如果你所在的那一區只有你一個服務員,偏偏客人那時候又走你去清桌子又有客人進來的時候,真的會抓狂。

現場又分為前區和後區,前區主要是接待客人進來,然後是禁菸區,後區是接受前區服務員引領過去的客人,然後是吸煙區。您可以伊邊引領客人走進去一邊介紹餐台的菜色,我記得以前已經要忙翻天前面根本就已經無厘頭了還要帶客人進去,如果萬一那個時候前區就只有我一個人,我又要帶客人進去後面的吸煙區,不知道為何好死不死總是可以回到前區的時候遇到董事長還是餐飲部的經理或者是副理走過來,又開始罵死我,為何前面沒有人顧,有客人進來怎麼辦等等等等,就是有苦說不出。

我總是站前區的,不知道為何副理喜歡我站在前面,其實站在後區的確是稍稍微比較輕鬆的,只需要帶位還有收盤子清桌子就可以了,不用擔心忽然出現什麼人,因為飯店的董事長永遠都只做在前面,我們上菜要非常的中規中矩,也不是只有董事長,就是任何的上菜,做事都要很小心。我們任何交談的動作都在阿公的眼裡(我們都叫董事長叫阿公)。然後開會的時候阿公都會跟餐飲部的經理講,經理就會跟我們副理講,阿那我們又會遭殃了。

 

上菜一定要把富都的mark朝上面對客人,然後端東西手要放在什麼地方放,排盤要長什麼樣子,如果有什麼很特別特殊要求,紅茶想要配檸檬汁,檸檬汁要放在杯盤的哪一邊,如果董事長夫人來,那她又喜歡蜂蜜,那麼要把蜂蜜放在哪個地方,角度要怎麼樣,都要非常的要求細節。我們總是會戰戰兢兢,總之阿公來了,就是要束緊神經。如果是大小姐來了要放代糖,代糖糖包要放在咖啡杯的哪一邊要怎麼遞上去也有規定。

如果阿公有客人,如果一次來個超過八位〸位,怎麼上菜菜又很重,那就考驗服務員的技巧了,怎樣才不會擋住客人之間的空間,怎樣又不會讓自己重心不穩,怎樣又可以保持良好的形象等等,還要笑容的面對所有的客人,真的是當年惡夢中的惡夢,真的是樂在其中也苦在其中。

 

當然也有面對很多外國客人的機會,特別是七月的展覽還有〸月的國慶,客人總是多到不行,奇怪的客人、外國客人全部都有。

 

還不錯,我也練就了一些記憶常客的飲食習慣拉,喜歡喝的飲料拉,等等的,在那邊工作了六個月後,阿公還有阿公的客人看到我熟悉了也會微笑了,有時候上菜過去阿公也會問我說做得習不習慣。

 

老實說,當我進來第一天發現這個咖啡廳沒有我想要學習如何泡咖啡的咖啡機,我就很想走了,竟然就這樣做了下去,做了好多以前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認識好多共患難的同事,還有好棒的紐約音樂教授、一個在賣地震預測器的荷蘭帥哥、很喜歡跟董事長吃一樣東西的謝先生、還有很多立委拉、國民黨大老拉、還有很多董事長軍校的同袍拉、早晚班的主廚拉、董事長的孫子拉、董事長的孩子拉、還有很多依靠關係趾高氣揚的人拉;忽然覺得,可以在這邊工作挑戰自己的極限,也是滿酷的。

 

在這邊加班是家常便飯,如果有公司行號要來這邊辦活動,還要排桌子、這份工作也讓我學習到非常多的開會桌形、memo紙拉、筆拉、還有架子拉、投影螢幕要怎麼排拉、客人忽然有額外的要求要怎麼樣危機處理拉。要怎麼別桌裙拉、擺花啊、等等等。如果有人要西式結婚,要怎麼樣排桌子,去幫忙新郎新娘、還有幫忙客人,紅酒杯白酒杯、香檳,圈叉點星不勝枚舉。想到這邊我又頭痛了。

 

在這邊讓我有兩個農曆過年沒辦法吃年夜飯、兩個聖誕節沒有辦法過聖誕節、兩個跨年沒有辦法跨年,都是在瘋狂的陣仗裡面度過。每天每天都是在跟客人還有廚房內場衝鋒陷陣,遇到客人的好臉色壞臉色全部都要往肚子裡面吞。其實發生了百八樣一堆事情,每天事情都是case by case很不一樣的,我就不細說了。不過憑我的記憶力也許以後可以寫一本服務員的小說之類的,挖哈。

 

做了一年多,我毅然決然決定,我該離開了。因為我該學在這個飯店學習得東西都學到了,而且這邊沒有辦法讓我學習到煮咖啡。我希望我的事業會有一番光景,不能以這個為出發點,不過這裡是磨練我耐力和抗壓性的好地方。於是就找到了現在這個工作,終於在富都飯店工作了15個月整,離開了。

 

今年年初得知富都要關的消息,讓我有一點難過,雖然200212月離開到現在,我還是一兩個月就會回去一次吃一吃東西,看看大家,可是要關了內心還是有些惆悵。離開這段時間,還遇到了董事長夫人過世,我一想到就很難過,以前阿嬤對我很好的,也會問我會不會很辛苦。我得知有設個靈堂可以回來弔唁,就利用放假的時間回富都去看阿嬤最後一次,後來又過了一年,得知阿公已經失去了很多記憶,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子了,現在像個樂天的小孩子,讓我也很驚訝,也很難過。

 

這次聯絡了以前幾個很好的同事一起回去富都,看最後一眼,然後如果有可能我也想要看看董事長。

 

回去了覺得內心真的是百感焦急,我們幾個同事細數著以前曾經發生過的點點滴滴,還又苦中作樂的一些事情,現在大家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了,可是回想起這一段,還是很開心的說著。這也是應該是我這輩子連續15個月天天早上五點起床吧。可能要等我老了才會有辦法天天五點鐘起床(感謝阿丹也一起調整時間天天五點叫我起床)

 

雖然,這份工作沒有讓我學習到怎麼泡一杯好咖啡,可是,它卻讓我學習到了遠比泡好咖啡更重要的事情。這裡的菜並不是很頂級的菜,可是卻讓我學習到人生的苦樂冷暖。所以,工作之後,我不管去哪裡,服務我的人就算有不良的臉色,我都可以理解,因為我知道每一位服務員都有很辛苦、還有我們作為客人無法理解的地方,所以,加油,所有的服務人員。你們真的很辛苦。

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去泡咖啡店,比以前更喜歡去了。任何的咖啡店不管好喝的還是不好喝的,只要乾淨、整齊,服務員願意跟我聊天打招呼,我都很感動、感念,因為這些服務員都做得比我好。

 

謝謝你,富都飯店。謝謝您,徐亨董事長,這輩子有機會端菜給您,是我莫大的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