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昨晚,去參加了鋼琴老師學生的音樂發表會。

看完了整場,內心充滿了許多奇妙的感觸:

 

這群國小到國中的孩子們,多麼可愛,多麼有天份啊。聽到他們演奏的曲目,有許多首,也是自己練習過的,也有聽姊姊彈過的。

孩子們啊,你們要好好珍惜的彈琴的時光。不管你們將來會不會走進這條路。

我不是指國小國中的音樂班而已,而是音樂學院音樂系這條路;即便不會到這個領域裡頭,這段縈繞在你們心頭的音樂還有練習的過程,將會領著你度過許多難關的。

指法、合旋、音階。將會是你們自律、與人相處、還有創意的源頭,好好的體驗彈琴的真諦,不僅僅只是彈琴而已,那將會是人生中重要相伴的利器。

學會了鋼琴,也許這輩子永遠都無法會彈莫札特的 K.365: 3rd Movement,但由於會鋼琴,生命中懂得聆賞、懂得去開墾精神的世界。你會知道旋律為何引人悲傷、為了討人喜悅。也許更深層的,會明白音樂的源頭就是數學,諾大的自然領域裡面可以找尋到自己的靈感、讓靈魂發光發熱。

彈琴的過程並不是永遠愉快的,那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堅定去練習的,練琴過的人都懂得,孩子們啊,你們一定都可以過得了往後人生的低潮的。因為你們懂得練琴,願意練琴。

噢,我講得好遠;可是看看這群孩子們,每個都比我當年勇敢,站在台上,對觀眾們鞠躬,即便有彈錯的,依舊領著那份驕傲和運動家精神,完整自己的演出鞠躬下場,每個都獲得滿堂彩。孩子們各各都需要得到無比的鼓舞,他們是需要觀眾的。即便有些孩子們會怯場,還是要讓他們練習愛上觀眾,因為他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要建立「自己」。爸爸媽媽們,謝謝你們對於孩子們的支持。

我也看到了父母親對於孩子們的疼愛。特別是那對雙胞胎兄弟上場演出時:三次演出的時間裡頭,父親都全程錄影,拉近拉遠給孩子們有特寫和整體感,而媽媽拿著單眼相機不斷的留下內心倍感驕傲孩子的演出身影。我和我家男孩一直在估算這個攝影機和單眼相機要多少錢,覺得父母親現在真的是愛孩子愛極了。

我也是老師教出來的小朋友。現在我長大了,看到了小小朋友,內心為他們感受到開心;還有無比的希望。我想做家長的孩子老師自己,看到孩子們應該更有不同的感受吧?

因為有了音樂,因為會鋼琴,生命中喜悅時、孤獨時,我還可以打開鋼琴的蓋子,自己彈奏幾首自娛娛人,音樂是這個世界上很別緻的禮物,當你懂得這個含意的時候,人生就會受用無窮了。

謝謝老師給我的鼓勵,讓我有很棒的機會可以發表興趣;真是讓我銘感五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