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命理節目上面聽到一段話,說:如果為嫁入某個人的家裡,就在他們家動爐灶,往後嫁進去會做牛做馬。我聽了就立刻皺起眉頭,這是什麼講法呢?如果去男朋友家做菜過,是不是以後嫁進去就不會有好日子過啦。

 

我是很不喜歡因果的講法。雖然我確實有信念做好事情就會有好果。但是,我覺得因果是一種很傷人的說話方式,即便有些人作繭自縛,造成了自己的人生不順遂。但是,對於一些天生就有一些殘缺的人,很多人又會對有殘疾的母親說三道四說:這一定是上輩子沒做好事、這是報應等等的話去傷害人。我對於這樣子因果的說法,感覺到痛心,也很厭惡。

 

如果因果論是成立的,那,最近最有名的某首長夫人的意外事故,那是得歸咎於因果報應嗎?當然不行嘛~! 所以,所謂因果輪迴,還有其中所衍生出來的輿論,我覺得要三思而後言。然而,人也無法對抗眾人已經根深蒂固的宗教觀念,如果有這個規則:「未婚前就去男方家動爐灶,男方家祖先就會認定你這個人,以後過去就會做牛做馬。」那,還有誰敢去男朋友家煮東西、幫一點小忙啊。

 

我相信,當人相信某件事物時,會將這種信念訂下一個咒。就如同我叫michico,那麼,michico就是我的咒。michico的本身不帶有任何的含意,只是單純的文字,但是只要人相信這個字可以代表我,那麼他就賦予了咒力。所以,當人相信做好事就會有好報時,做好事就會變成一種可以讓人得到信念的咒;不信者恆不信,就覺得做好事沒必要了。這個例子也許舉得不好,但是,我只是想要表達,我不相信還沒結婚前去別人家動爐灶不會因此而做牛做馬,要不,我可是從小到大去過很多人家家裡動爐灶幫忙煮東西了。

 

人還是要做好事,世界才會因此而和諧圓滿,但是我認為這跟因果比較無關。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因果,我認為也是現世報的因果,例如:長年以來孤僻不合群,那麼做報告的時候沒有人要跟你同組、長年以來過的日子顛三倒四不照顧自己,那麼總有一天會生大病、一直不用功,考試考不好…。我認為這才是所謂的因果,那種超越生命的因果,我們看不見,誰家生了天生有殘缺的孩子就怪罪父母親上輩子做壞事那種之類的因果,我覺得就不應該造口業的講了。

 

因果論,無非是要讓人做好事。可是宗教所衍生出來的紛爭論說,卻是讓人很不知所措的。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基督教和道教的分歧,男女朋友因為宗教而不能結婚等等,就覺得這個信仰不知道信仰得對與錯。宗教是給人信念的,而在不同宗教下分別皈依的人群,在相處時卻會充滿的迷惑和害怕,這就並非宗教能夠解決的問題了。

 

一點點突發的感想…。希望別得罪宗教人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