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新聞得知,麵粉要漲價了,心裡有點難過,前幾天到松青買東西才發現好吃的澎湃包從平時的 108 塊因為中元普渡降價到 72 塊錢,開心得很,買個隔天就得知中元普渡後很多東西又要漲價,就覺得日子又要很難過了。

是的,我們的薪資一直都沒有進步,這要歸咎於大環境的問題。我們在台灣,而我目前的工作和製造有關,即便老闆到了大陸去努力壓低成本,仍舊還有許多別的競爭廠商在那裡大筆投入心力去設廠等等。公司的產品定位不夠成熟,一方面想要以賣得最便宜來接到好單,一方面又想要賣高單價來維持公司的品牌價值。整個世界的經濟環境也不好,我們的巴西客戶也常常會延遲付款、許多客人也會努力殺價,在資源日益變少的地球裡,每樣東西都越來越貴的同時,客人還想要求不斷降價,而且這個景象充斥在各行各業 ( 因為有些擋不住的漲勢,只好能殺的就盡量殺 ) ,所以難過的不是只有我們。我相信每個做老闆的都有相當大的壓力,自己可能也活得很辛苦。

走在路上有時候會狐疑,對面走來的那位先生還是小姐,不知道過得好不好?是不是跟我一樣有很多經濟上面的困擾呢?上上個月,家裡的房貸的利息,突然無預警的暴增五千多塊錢,無疑又是個重大的打擊,每個家裡支付房貸的一份子,都在努力的平衡這份支出,誰知道下次銀行又要下重擊是什麼時候?大姊回家吃完晚飯,就會為了業績繼續在我的電腦前面加班,即便我自己必須要用電腦我也會忍耐下來給她先加班完,讓她明天到公司還是會有漂亮的業績。而我現在自己先好好保養身體,花健康錢去好好游泳,鍛鍊體力增強抵抗力來面對未來會接踵而來的壓力。

前幾天看報紙才得知,我們家附近的士林紙廠,終於要整地蓋建物,據說是百貨商圈,這個新聞讓大姊和我都相當振奮,因為我們家的房子價值就可以大大的提高了。我跟大姊說,我的願望是蓋兩個百貨公司、一個大型個觀光飯店 ( 像東京巨蛋飯店那種還包含遊樂設施 ) ,大姊說是肖想。這幾年,劍潭這邊蓋住宅大樓蓋得很兇,也許到了百貨商圈蓋好的時候,會有人潮的優勢。但是回歸現在的經濟環境,又有幾個人可以買得起房子呢?所以,這份夢想也不曉得何時才能實現。

台灣是個小地方,我們再怎麼樣挖空心思要請別人拿出錢,也不會很多。應該要努力的發展自己個文化、徹底將衛生觀念降到每個百姓的心中身體力行,以智慧賺錢代替成本加價的賺錢;賺外國人的錢。台北市面積 (271.7667 平方公里 ) 加上台北縣面積 (2052.5667 平方公里 ) 為 2324.3664 平方公里,而人口加起來約 620 多萬;東京都的面積 2187 平方公里,而人口有 1256 萬多人。我不是說我們要將把大台北搞到人口密度那麼稠密,我只是認為在那麼擁擠的城市依舊可以創造那麼棒的水平、水準,我們這個時間空間稍微比較寬闊的地方好好整頓,也可以不必那麼烏煙瘴氣。

又,最近很受台灣人矚目的杜拜,也有不少的人說要效法那個島國。

我覺得,我們自己的基本工都沒有做好,還要去學什麼造陸地弄個美輪美奐的飯店呢?除了基本工做好外,最近不是有一個 2006 年科學季特展(多樣性台灣)?說我們台灣的土地不到全球的 3% ,卻擁有〸分之一的海洋生物種類?讓我不禁想起前幾年去名古屋港水族館,他們都可以將她們的船隻一路去北極遇到的魚類 ( 依照不同海域遇到的魚種作分類 ) 做一個主題公園,我們擁有〸分之一的海洋生物種類卻不會做一個主題公園來讓民眾認識愛護喜愛自己的土地?

我家男孩說,如果政黨不斷的輪替,再加上惡鬥的關係,很多法案的弊端都會不斷的被挖出來,也有很多案子也很難執行得下去。我們人民的素養也一直有待加強,我們雖然民主卻不懂得尊重自由、想要賺錢卻不懂得珍惜資源,就是很短視近利的那種民族。實在是很難不預料,那個又即將物價上漲的時節。

 

有時候,跟老闆開會開一個段落,老闆有時候會問:「不會結婚就不做了吧?不會還要想去唸書吧?」;我總是在心裡偷偷想著,難道這個年頭回去當學生真的是很沒有必要的事情嗎?不過這種事情也只能放在心裡頭,沒辦法大剌剌的拿出來討論的。這個樣子不景氣的時節,全家都要努力一起償還貸款、要自己負擔生活各種帳單費用的年紀,我的確不能回去當個學生。只是如果物價繼續上漲,我還真的連下課後能夠去學習成長的學費都沒有辦法繳了。屆時就不是普通的可憐。

 

我也有朋友說我這幾年衣服穿得不美了,台了;我除了難過以外我也無法做什麼回應,現在的我幾乎天天都穿著T-shirt和破牛仔褲上班,那是因為根本沒有多的錢可以去治流行的衣服了。我沒有辦法像一些人負債去讓自己漂亮,我自己看見美麗又合身的衣服,都只能忍下來不買,免得忽然的利息上漲又無法接招。父親也已經六〸多了,能夠賺錢的能量也不是很強,我只能過著比很多結婚後才真是了解何謂柴米油鹽醬醋糖日子的人就提前的現實生活。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夠以興趣賺錢,那個日子是何時呢?以目前的我來講,我還在咬緊牙根努力準備中。台灣的政府,請別再製造更多的三級貧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