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已經相隔一年沒有爬山的我,想要挑一個「印象中」比較輕鬆的山頭去走走。

所以挑了合歡群峰,合歡群峰在各家登山旅行社裡面,有很多寫「四個百岳輕鬆行」,不過也有寫「五個百岳健腳行」。

以我的個性,當然是挑戰健腳行,我想,兩天可以走五個百岳,應該不大困難。

這次,我依舊挑選了我第二次上玉山時跟著登山社:岳峰協會。
這家的嚮導我也很喜歡,我覺得爬山的人都是很老實很實在的,就如同山峰和石頭、泥土,很穩當。
我遇過的嚮導也都類似是這樣。

我們星期五晚上八點半集合,然後就驅車前往合歡山。
抵達合歡山松雪樓那個洗手間的時候已經凌晨一點多,我們大夥就在車子上面打盹,準備開到西峰,

在車上怎麼可能會睡好?所以我們幾乎可以說一夜無眠,連結著星期五整天工作的疲勞+晚上整晚的沒睡,

 (這就是可悲都市人要登山的行程)早上五點多我們準備登合歡山的北峰和西峰。

我們再車上打盹的時候,為了不悶死,司機大哥有開著門,車上18個人是知道外面的溫度的,

四度六度的風就這樣灌進來,大家都抱著臂膀瞇著眼睛,不過一點都睡不著,終於等到要上山的時候,

拿出已經準備好的小包包,穿得暖暖的,就整裝待發。

首先會先經過一段長長的階梯往上,已經很久沒有爬大山的我,一開始腳力付出得還算很順利,

就是那個無情的大霧針針細雨刮得我的眼球很痛。

奇怪,我以前也在玉山上遇過超過一兩個小時的大雷雨,

但是此時在前往合歡山北峰上面一波波強陣風讓我前面的大男人們都走得晃來晃去。

每次強風一吹來,大家就停下腳步站穩,走在稜線上的我們真的很怕站不穩。

走了一下子,嚮導就會讓大家休息喘氣平衡一下,基本上我幾乎無法使用相機,

因為這些雨勢可以說是見縫插針,我雖然使用防水布包著,濕氣還是一直一直的滲透進來。雖然我的相機機身號稱不進水,

可是我還是非常擔心他的狀況。

大家都說合歡山是最親近台灣民眾的百岳,開車很容易就抵達,美景到處都是,但是此時此刻我一點美景都沒有看到。

到處看到都是霧茫茫、濕漉漉的一片,非常可怕。

看看我同學海岸身上的雨衣就知道了,都是全濕的。

我有錄一點小短片看到這個很不愉快的天氣狀況~

 


在遠遠的後方,已經有兩位隊員腳已經抽筋,表示要撤退離開了,於是後面的嚮導就先帶她們回去。

正確的登山知識:

1. 衡量自己的體力,不能行走的情況下就不能勉強繼續(包含回程長度也一定要衡量)。

2. 一定要攜帶足夠的裝備和保暖衣物、不脫隊一定跟緊同伴或是嚮導。

我們又走了好幾次接受風雨切割臉部和眼球的稜線路,抵達了這個牌子,想,應該北峰不遠了。

就在大家對於這個討厭的超級冰針大霧雨有所低咕噥的時候,我們好不容易抵達的合歡北峰。

開心是開心,這是我的第10顆百岳。

但是說好的風景呢?我什麼都沒有看到。

只能說,天無三日晴;也不是每一次讓你登山都可以看得見美景的,是嗎?

我的鏡頭保護蓋完全起霧、溼透,讓我拍的畫面非常難看,此時此刻祇能勉強的拍攝到我抵達了這個目標而已,成為紀錄的工具,其他都沒有什麼用處了。

不過,該有的還是有,我這次還是有把我的愛貓 - 阿丹的背心帶上來,我曾經答應過自己,只要我有能力攻頂某一座百岳,

登頂的時候我一定會帶著這件衣服一起拍照的。

合歡北峰三角點... 這幾乎看不出來是我 =.= 我的第十顆百岳。

這時候嚮導請大家休息一下。大家都躲在箭竹後面避風雨,這時候嚮導又問,又有誰不想繼續爬的?又有一批人投降,

於是願意繼續前往合歡西峰的人剩下9 個。

我願意繼續去的原因是,去年我前往南湖大山的時候,從登山口走到雲稜山莊遠遠超過 登山口到西峰的距離,

因此我對我自己的判斷這份體力是沒問題的。

於是我們又繼續前往西峰,走到一半,又有一個人腳抽筋,於是前往西峰剩下了 8個人。


這一路上就是不斷的陡下、不斷的陡上,人家說合歡西峰是座「鳥山」,因為你得七上八下的一直不斷的爬溜爬溜,

而且,往下你要很努力的使用膝蓋、往上你也得很用力的使用大腿肌肉,再加上刮風下雨,最有名的鉤鐵絲拉、雨衣拉,

所有號稱防水的布料,再這次情況下全部沒用,大家就算穿雨鞋的,腳裡面也是濕的。

嚮導說,他原本是亁的,你要撥掉水珠,可是當雨勢不斷打在身上的時候,你又一值在動,摩擦摩擦,雨珠就會滲透到布料裡面,

就沒有防水的效果了 :(

我們在這個岔路稍作休息,繼續前往西峰。

我完全抓不到什麼好的時間點可以把我的相機拿出來拍照。一路上就是不斷的跟泥濘大作戰、就是跟雨勢搏鬥。

很慶幸我有買一雙新的登山鞋,新的黃金大底真的很防滑,要不然這次登山我肯定會摔得很難看的。

我也很高興自己先看過 127小時,我知道要怎麼維持自己的信念還有提高意志力~~

一路上就是這樣山嵐、大濃霧、細針雨飄來刮去。

抵達西峰的時候,大家差不多都變成這樣子。

這真是很直得慶祝的一刻,但是我們都被這個天氣操翻了。

抵達西峰時,是中午十二點半。我的第十一顆百岳。

 然後,離開西峰準備回去的路上,真的很久很遠。

6.7公里的回程,我們走啊走啊走到晚上七點才回到登山口,這天,我們總共走了14個小時。這其中的辛苦難以道外人知。

我只能簡單的說,以後如果有人邀約我要不要走合歡西峰,我會說:「謝謝再連絡。


當晚,我們抵達了大禹嶺民宿,由於我的相機太過於潮濕,所以我就沒有多拍照片,但是大家有個溫暖又可以洗澡的一晚,

雖然沒有蓮篷頭,只有一個熱水水龍頭一個冷水水龍頭,我把他一起放到桶子裡面,把雙腳泡進去好好的熱一熱腳,一邊刷牙,

然後過了一個刷牙的泡腳時間後,又重新澇了一次水再洗澡,從腳底暖起來。擦得乾乾的,就蓋兩層被子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由於一整天雨水都刮刺在眼球上,所以眼瞼還長了一顆水泡一閉眼就痛得不得了流淚不止,所以趕緊睡覺。

還好因為前一天晚上都沒有睡,又有蓋兩層溫暖的被子,很快就睡著了,

可以說是我登山以來睡得最香的一次~!!


隔天早晨:

從民宿把背包背上去的路,好美麗噢~!

我們吃一頓非常豐盛的早餐,稀飯、白飯,配料有肉鬆、菜圃蛋、筍片、花生麵筋還有香菇高麗菜,隔了一晚早上有胃口多了,吃了一些。

接著上車,就要去爬石門山了。

石門山的風勢其實跟在合歡北峰完全一樣,

我真搞不懂我在別人部落格看到的晴天在哪哩,哎~

其實石門山很好爬,就在馬路旁邊的小稜線坡道,要不是被合歡西峰操到腿已經不行,要不然我們不會爬得這麼慢,

石門山登頂成功,我的第12顆百岳。

進入合歡東峰步道時,海岸的膝蓋已經很痛無法上下階梯,於是留體力到最後很輕鬆的合歡山主峰。

其實合歡山東峰嚴格來說也不困難,但是可以說是我們體力腳力都所剩無幾,所以爬起來特別的緩慢,來回大約是一個半到兩個小時而已,

滿簡單的,但是山上的風也不小。

一路上我爬得還算開心,就是跟肌肉中分泌的乳酸在對抗,但是走得很順利,一步一步的就這樣踏上去。

就快要到山頂的時候,還有看到一點殘雪,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溫度大概是多少,我有稍微吃一點小剉冰,

因為想減輕重量沒有背小包包只有帶一點糖果,嘴巴是真的很渇了,抓了一把下面乾淨一點的雪就往肚子裡面送,非常沁涼呢~!! 馬上解渴~

終於,也抵達了合歡東峰。

不知道為何合歡山東峰上來風大得像什麼一樣,好像回到北峰的稜線上,什麼都看不清楚

看看我一張攻頂上要分三張才看得出來我到底拍到合歡東峰頂上的什麼,買尬....天氣真是爛到爆!!!

這是我的第十三顆百岳~~~ 合歡山東峰~

下山的時候沒有下雨,所以可以勉強拍一些東西,

下面這張是原本要做滑雪纜車的一個站,不過結構不穩,就留下一個巨大的建築垃圾在這邊,

美齊名是留下一個紀念,但是就是一個大垃圾。

一路上有不少玉山箭竹的養護牌子。

快下東峰的時候,遠端的山露出了一點點嫵媚的雪貌。

東峰的路段都是這樣的,算是非常明顯,去除雨水泥濘的狀態下其實非常親民。

遠方是松雪樓。

我很喜愛松雪樓的原因甚因為我很愛奇萊主北的爬山經驗,奇萊山一開始就是要走松雪樓進去,

那是個充滿晴天快樂的回憶,不過看現在這樣灰濛濛的松雪樓,就覺得一切都很遙遠。

這是最後快要走到停車場的時候回頭看著當年我們在爬奇萊時很讚嘆的「魔戒電影般的大草原」,太美了。台灣~!

這時候有好多遊客來這邊拍照。不過都不是來爬山的~~  哈~~~

最後,就是去合歡山主峰。

原本是給國軍開拓一條車道直通到山頂,這條車道目前都還保留著,但是車輛是無法進入,

但是也可以說遊客就可以沿著車道一路走到山頂,很緩、很輕鬆,就放鬆著心情走就對了,我覺得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抵達山頂。

這作為兩天來疲憊的收尾真是最好的安排了吧?

嗨~~ 海岸,我們一起共同完成了!!

合歡山主峰,我的第14顆百岳。

如下圖,合歡山主峰的步道都是這麼的平緩寬敞,而且還有很多軍事碉堡可以參觀呢~!

爬完,這次包括我爬完五座百岳的,好像不到八人。

這次意料之外的就是天氣異常的爛吧,有時候老天的脾氣真的很難捉摸。

但是爬山完最開心的就是慶功宴了~! 一路從合歡山一直奔到新竹湖口,慶功宴是下午四點半的事情:D~~~

有吃行動糧是有吃行動糧,但是大家都餓壞了對吧 ~~

這是我們的小巴停在湖口的餐廳店家前面的樣子。

我們吃了一頓很豐盛的慶功宴,但是就在拍完主打菜萬巒豬腳後,我的相機就因為太嚴重的受潮而無法開機。

超慘,還好有把我五個攻頂照片都拍下來,謝謝我自己的相機~!

最後的心得就是,不管爬什麼百岳,都還是要體訓,這次我真的有點輕忽,沒有堅持去體訓。

還有就是,拜託以後爬百岳的時候,給我好一點的天氣吧;大雨真的很容易削弱人的意志力,堅強自己意志力的火種就是,

想著你愛的人、你愛的寵物~~哈哈哈~~

P.S. 慶功宴餐廳:  http://www.gking.com.tw/fengxi/front/bin/home.phtml   客人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