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就是我們立即參觀的洞里薩湖。

這時,領隊跟我們介紹我們的導遊:小謝。看起來是個瘦小黝黑的人,
臉上有深刻的刻痕,還有親切的笑容。
領隊說,小謝這樣子年紀的人,目前在柬埔寨是非常少的,
因為九零年代前的戰爭,已經讓這個歲數上下的人,幾乎都殺光了,
剩下的都是極為幸運的,我們在路上大部分都只能看見年輕一點的,
領隊說在這個路上只要有機會,就要請小謝講他自己的故事給大家聽。

小謝接過了麥克風,跟大家問好後,先送給大家一個見面禮,
就是未來幾天對我們很重要的裝礦泉水瓶的麻繩袋,看起來很簡單,
也很好用,我們拿到了立刻就開心的將水瓶裝進去,然後掛在身上。
小謝說,我們未來會不斷的喝水,需要水的就說,要上廁所也方便(景點都有廁所),
千萬別客氣。


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旱季時,湖面積有3000平方公里,
但是如果遇到雨季,湖面會有60公里寬,面積有一萬多平方公里,
等於台灣的三分之一的大小。
他是靠著湄公河調節水量,有了這個湖,也可以讓住在高棉的人有食物可以吃。
雖然每年淹水的時候湖面積會爆增,小謝說這裡的居民,一年要搬五次家,
足以見得她們住在湖邊需要有多大的機動性。


洞里薩湖旁邊居住的村民相當貧窮,
房子都是用棕葉搭建的,真的是樹葉蓋成的房子,
小時後聽三隻小豬的故事不太相信大哥可以用樹葉蓋房子,
沒想到今天可以親眼所見。

湄公河的上游發源地,是在中國雲南。在中國,湄公河不叫湄公河,
而是叫瀾滄江。流域為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
柬埔寨就靠著洞里薩湖調節水位,不不至於讓下流水位的人受苦。

領隊有告訴我們,到了洞里薩湖那裡,因為很落後,沒有鋪設柏油路,
那裡的車子不好開,路面是很顛簸的。而且因為湖水乾涸,會有一些味道,
如果有介意的人最好戴個口罩避免味道還有風沙。

我覺得我們的司機開車技術很好,
之前有人跟我們說車子會晃動到人整個彈起來,但是我覺得只有搖晃而已拉。

領隊下車前,告訴我們記得坐船游湖完,要給船家小費,一人一千塊柬幣。

這裡的小孩每一個都會叫賣,因為生活很貧苦,沒有水也沒有電,
平日白天只有一個人留守在家,其他人就是去捕魚,或者是向觀光客兜售紀念品。
或者是幫忙船家收錢,整理船上的用具等等。

我們到了船上後,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小販~

賣電視(這裡沒有電所以電視是用車子的電瓶來發電來看的)

學校(上面是體育中心)。

這個更厲害,是漂流在湖上的籃球場,要打籃球請先划船過去。

這裡則是森林保育區,
是柬埔寨政府設定的,最前面是樹的幼苗,最後面試森林,
政府規定這個森林不得砍伐,因為魚群都會到樹根去產卵,
魚兒正是村民最重要的糧食來源,要好好保護。

而這個正在曝曬的就是漁網,
捕魚的時候就可以拉到河岸兩邊,擋住魚。
漁網的洞不小,所以小魚就可以過去。

到了大湖面的地方,是不是真的看起來很遼闊呢?
如果不知道的人,還真的以為是海洋呢。

湖上的餐廳還有教堂... 真的是太有韻味了~


這裡的人划船技術都是一極棒的,甚至有小孩可以坐在臉盆裡面划船,
真的是讓我嘆為觀止。這個是賣香蕉的小販,不過匆匆經過來不及拍船上的香蕉拉。

這個則是她們在湖上架設的小廟,這麼高是因為,
如果湖水上漲氾濫時,小廟才不會被淹沒,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漲潮和退潮竟然差那麼多!!

游了一圈,覺得這裡的居民好了不起。

就好像我小時後去泰國,看見湄公河的居民一樣,
這麼多年過後看到還是驚奇不已,也讓我深深覺得,
我該珍惜我的出身我的環境,我真的太幸福了。

□□□□□□□□□□□□□□□□□□□□□□□□□□□
題外:這裡有我錄影一段車上拍的洞里薩湖街景。(很多架高用棕葉做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co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